高原沙漠中的閃亮紅色寶石-枸杞


文章分類: 新知識

Img 7493

七八月在大陸青海省柴達木盆地的一片廣闊荒漠中,有一種作物正在閃耀著美麗豔紅的果色,那就是枸杞了!請大家跟著小編的行腳,一起來認識一下這火紅美麗的植物,以及它的生長環境吧!

小編有幸受邀,在八月上旬前往位於青海省的德令哈市一遊,過程路途真是非常的遙遠,又是搭機,又是轉高鐵,又是搭巴士,總共大概花了快24個小時,才來到了這個美麗的金色德令哈。小編歷經了跋山涉水後,馬上又要面臨高山症的挑戰,因為柴達木盆地平均高度在2600~3000公尺左右,而德令哈的高度就已經達到了2900米了!小編行前知道這海拔可不是一般般的,所以出發前一個禮拜就先服用了紅景天,黃耆,黨蔘這類補氣的東西,雖然不知道是不是這些東西起了作用,小編在當地幾天的時間倒是沒出現什麼不適應的情況。當然以防萬一,一些對應高山症的藥物還是得要帶著的。

此行最主要的重點,就是想來看看枸杞的產區及它的生產過程囉!枸杞是屬於茄科的植物,本身耐旱的能力還蠻強的,所以在柴達木盆地的沙漠中生長不會有太大的問題。至於挑選在這個環境艱困的沙漠中栽培枸杞,完全就是看上柴達木盆地的特性。海拔2600公尺以上的高原盆地,造就了巨大的日夜溫差,這對枸杞的品質及甜度有非常好的影響,尤其是枸杞的有效成分-枸杞多糖的累積,再加上高山紫外性特別強烈,日照時間長,也對枸杞茄紅素的生成有正面的幫助。柴達木盆地年雨量僅達50毫米,相對於其他地方是相當乾燥,使得病蟲害相對的少了很多,枸杞比較少受到侵襲,生產過程中也就不太需要施灑農藥了,因此柴達木盆地才可以生產健康無農殘的枸杞呦!

枸杞的果實非常的細皮嫩肉,所以採收時,必須完全依人工採收,才可以避免破損,整個採收過程可是很辛苦的,所以大家要更珍惜所以拿到手上的農作物呦!採收下來的枸杞,經過清洗洗淨後,就可以進行乾燥,在乾燥過程中,果實的糖分慢慢濃縮,因此我們一般所吃到的枸杞,會比新鮮枸杞來的味道更濃郁,更甜喔!

文 章 搜 尋

D A V I D
Davidlogo

ABOUT DAVID

About Da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