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nio ! 火紅的超級食物?!


文章分類: 新知識

Img 4364

今天要和大家介紹一種連小編都還沒見過,目前也沒有中文名字的超級食物,Fonio,多數人大概跟小編一樣從沒聽過這玩意,但它卻是非洲最古老的穀物之一,在西非可是已經種植上千年了,至今仍是三四百萬西非人的主食,但為什麼這樣低調、鮮為人知呢?其中一個可能的原因是它的西方國家裡的別稱"hungry rice”,聽起來就讓人吃不飽,但實際上西非人會給它這個別名是因為它太好吃了,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像是永遠都吃不夠似的,而且有些地方甚至將它特別保存進貢給皇室呢!

除了它的美味,它的高營養價值也是引起西方已開發國家注意,就像各式穀物,它富含膳食纖維,有助消化,比其他穀類含有更高的鈣、鎂、鋅、錳和人體無法製造的必需胺基酸,甲硫氨酸和半胱氨酸,而這些在我們常食用的穀類像米、麥、玉米、高粱等是攝取不到的,是不是開始覺得它有點厲害了呢?而且它不含小麥麩質(gluten)又低糖,對於麩質不適症和糖尿病患來說,它可是極佳的麵粉取代品,更厲害的是,它的栽種期比其他穀物短的許多,只需6—8週即可成熟收穫,所以在生長條件不佳而多數穀物還沒成熟的時節,它可是救命的縠物,而且即使在貧瘠乾旱的土地上也能生長,在溫室效應造成栽種條件愈來愈艱難的今天,fonio確實值得更多人重視和研究,無怪乎有人說它是下一個像藜麥火紅的超級食物。

說了半天,它到底嘗起來如何呢?根據吃過的人的分享,它具有堅果的香氣,吃起來介於杜蘭小麥做的庫司庫司(couscous)和藜麥(quinoa)之間,因為是穀類,可以像我們常吃的米飯蒸熟了吃,也可以用高湯熬煮讓fonio吸滿湯汁,更添風味,雖然目前臺灣還沒進口,但關注藜麥的同時,不妨也了解下一個穀物界的新星,如果大家有機會在市面上看到它,一定要來試一下這讓非洲人停不下來的好滋味!

文 章 搜 尋

D A V I D
Davidlogo

ABOUT DAVID

About Da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