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料界的紅金—番紅花


文章分類: Nose 聞香香

Spicy series saffron 1564478 1280x960

今天要和大家介紹香料界貴族中的貴族,稱它為香料的紅金應該也不為過!大家應該都猜到了吧,沒錯,就是番紅花,古時候因為經由西藏傳入中國,因此也稱為藏紅花,而它的英文名字saffron則源自阿拉伯語的黃色,Zafaron。番紅花是鳶尾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西南亞,目前伊朗是世界最最最主要的產區,其次為西班牙,其他歐亞一帶的地區也有小量生產,主要食用的是雌性花的柱頭(就是雄花花粉第一個接觸雌花的部位),一朵花只有三個柱頭,在秋天開花的季節,大量的人力搶在花盛開前摘取柱頭並快速烘乾,以保持鮮紅的色澤和香氣,因為只摘採一小咪咪的柱頭,估計一磅的番紅花需要七萬五千朵花,高貴的身價其來有自!

番紅花不僅讓菜餚的色澤更加鮮紅,也有獨特像似乾草的香氣,但用量極少,因此還是被廣泛應用在菜餚中,我想大家最熟悉的應該是西班牙海鮮飯吧,但其實它在法式料理如馬賽魚湯,義大利米蘭燴飯或甜點,中亞、印度和北非一帶也會將番紅花加入料理或烘焙中.

一般市面上常見的番紅花有二種,一種是粉末,另一種則是花絲,粉末非常方便,可以在直接使用,香氣和色澤立即讓菜餚增色,但缺點是,氣味散失較快,而且有時商人會用其他便宜食材魚目混珠,如果選購花絲,則需要先浸泡在水或酒中讓香氣和色素釋放,而這些水或酒可以用於之後的烹調,讓顏色和氣味更均勻分布在菜餚中;現在有些餐廳也會為了降低成本用薑花或是川紅花替代,雖然色澤相近,但氣味大不相同。因為它高貴的身價,購買番紅花時當然要更挑剔些,盡量挑選較為鮮紅的柱頭,伊朗和西班牙等主要輸出國根據產品的外觀、色澤和構成香氣的化學分子的含量制定了分級標準,大家就看荷包和需求選擇你要的囉!除了食用,番紅花也是藥材,因為富含類胡蘿蔔素,它被認為有抗氧化、防癌的功能,但其實有這類功能的藥材很多,小編覺得啃啃紅蘿蔔、吃顆蕃茄也可以,不用吃到這貴鬆鬆的藥材,此外,它也是植物染料之一,因為價格和收穫量,通常只有貴族才會使用番紅花染布。

想體驗貴族的感覺嗎?不妨買一點點番紅花或是到正統西班牙或義式餐廳點一道番紅花佳餚吧!

文 章 搜 尋

D A V I D
Davidlogo

ABOUT DAVID

About David